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创业  学生创业
学生创业
 





近些年来,大学生自主创业逐渐成为社会潮流。大学生创业能否成功,财商很重要。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自主创业,知晓更多的创业形式与知识,创业达人黄海荣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分享了她的创业财商

  

黄海荣,我院2014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2016年初成立了自己的淘宝工作室。她是一位眼光独到、很有个性的创业者,在她和伙伴们的共同带领下,她的淘宝产品越卖越火,产品营销渐入佳境。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性格不同,处事方式也就不同,黄海荣的创业就是基于她的性格。创业之初,本着自己想到就干的豪爽性子,她借助自己积攒的人脉和资金决定自主创业。众所周知,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她曾尝试做微商,可没过多久她发现产品收款渠道得不到安全保障,自己得不偿失。这时候,她沉静下来自我反思,观察市场。偶然间,她发现淘宝产品卖得很火,网上支付宝交易安全性高,她果断决定弃微商而投身淘宝。

自主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找准了方向,但具体怎样经营还是个问题。刚开始的几个月,自己迟迟接不到订单,期间她烦恼过、郁闷过,尽管自己处于手足无措的状态,坚持在淘宝上卖产品的意愿始终坚定着。她一边坚持,一边想着改善。同样是“手机”一族,她将注意力放在网络市场,刷微博时想到了广告推销的点子,便将一部分资金投注在网红身上,以此为她的产品做网络代言。为了更大的打开自己的淘宝销路,她邀请自己的小伙伴们刷一刷产品评论。采取了这些措施之后,她的淘宝产品逐渐热卖,达到预期销量。现在工作处在上升期的黄海荣表示,做淘宝贵在精,不在多,她也鼓励做淘宝的创业者们与买家建立诚信,让他们信任自己的产品。

由于自己还是学生,对于淘宝后期制作营销,她说目前没有太多金钱、能力和时间,无法去发货地管理。之后她表明了自己现在的想法——预备做“网红营销”,就是自己包装网红为以后的产品广告代言。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她总结了创业者应具备的能力——市场洞悉能力,以马云为例,鼓励大家创业时结合大众需求和网络流行因素迎合市场需求。最后,她给了创业者一些建议:找准目标,给自己定位;洞悉市场,提高自己的眼力;利用自身优势创业。

黄海荣同学送给正在创业的大学生一句话:“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挫折,例如资金、人缘或者是在外面跑业务没有订单等各种,但是这些也是一个过程,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就是时间问题。”希望通过她的创业经历,能让一些正在创业的大学生受到启发,吸取经验、找准自身定位,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文:陈倩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