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概况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一、基本情况

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人文与艺术系由法学、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英语、日语、服装与服饰设计、体育教育七个专业组成,在校本科生2400人。在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我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荣获全省13所独立学院排名第一,英语专业排名第二,法学、日语专业排名第四的优异成绩。

我系重视教学师资建设,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职称层次合理、学历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我系数现有专兼职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讲师24人,助教18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技能师3人;中级教练员2人,外教4人。

我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围绕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进行积极的探索,建立了多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校内的实验室有计算机图形设计室、计算机三维设计室、服装数码设计、服装工艺、服装制版、服装陈列和模拟法庭、法律援助中心等实训室,建有语言实验室、英语调频广播电台、同声传译实验室、数字音频广播系统和充足的多功能教室等;同时与浙江、广州、上海、深圳等地进行校企合作,建立了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近几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及江西省的各类专业大赛获奖100余人次。

 

 

二、专业介绍

 

(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050103

1.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写作、语言学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网络课程设计、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微格教学训练、文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公文写作、申论、跨文化交际、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语语法、汉语词汇学专题、汉语修辞学、语文教学设计、中小学语文教学案例分析、语文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语文学科、三笔字训练、口语表达训练、中华传统文化周、中外名剧改编与表演。

2.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师范学院和抚州临川文化办学,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与地方文化特色。专业注重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和跨文化交流、传播技能培养,根据社会需求优化课程体系,培养学生汉语和英语“双语言”、“双文化”能力,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竞争力。在第五、六、七学期分别按照对外汉语教学、语文教师教育等培养方向设置选修课程,一是根据对外汉语教师的职业能力要求,开设了英语语法、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跨文化交际、微格教学等课程,课程由专业外教或具有对外汉语教学经历的老师担任。二是根据语文教师的职业能力要求,加强心理学、教育学、语文教学法、语文学科标准与教学研究等课程学习,课程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担任。三是为适应学生报考公务员的实际需要,开设了《公文写作》《申论》等相关课程。同时,本专业强化实践技能训练环节,以《中外名剧改编与表演》《中华传统文化周》《三笔字训练》为特色实践课程、以“阅读指导和写作训练一体化”为实践训练模式,突出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文字表达能力训练、文学鉴赏能力训练等三个能力培养。

3.专业优势:本专业在2016年江西省本科独立院校专业评估中名列第一。坚持创新融入,注重专创融合;坚持能力培养,注重实践育人。

专业构建以“能力提升”为目标的实践教学平台。对外汉语教学方向学生可依托东华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以及东华理工大学-尼泊尔特里布汶大学联合共建孔子学院等进行对外汉语教学实习,也可参加专业与上海子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建的海外(泰国)实习基地进行海外实习。教师教育方向学生可参加学校建立的抚州各中小学实习基地实习,也可赴学校长期合作的语言培训机构进行定点实习。    

此外,专业教师注重“以教促研、教研相长”。专业老师先后承担江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江西省教育厅“十三五”教学规划项目、抚州市社科项目、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教改项目、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或一般项目,显示出强劲的学术研究发展态势。

4.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以运用汉语进行外交、商贸、新闻、文化交流、中文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或相关语言培训机构从事汉语教学工作;或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专业外贸机构、三资企业、新闻出版、文化传媒等单位从事行政文员、对外经贸、文字编辑等相关工作;也可在中小学、中专、职高、技校和语言培训中心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汉语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日语专业(050207

1.主干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概况、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式簿记、跨境电商基础、商务日语、日本商务礼仪、语音实践周、听说实践周、日本文化周、认识实习、日语能力考级N2模拟实践、日语能力考级N1模拟实践、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2.专业特色:日语专业专业定位为“日语+财会商贸”,在高年级阶段开设日式簿记、跨境电商、商务日语等课程,使学生在夯实日语语言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同时掌握国际贸易与日本财会专业知识,形成对日商务技能。实现适应我国对外交流、适应国家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日语+”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目标。

3.专业优势:日语专业开设于2004年,办学十余年,经验丰富、硕果累累。拥有校级重点课程、校级精品在线课程、教研课题等成果数十项。在2016年江西省日语专业类评估中取得第4名的好成绩。

   本专业注重国际化教育发展,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建立学分互认留学项目。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素养的多专业复合型高端人才。赴日留学的学生或考取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校研究生,或在日、回国就职,实现多元发展。

4.就业前景:日语专业长期致力于开拓学生的实习就业渠道,在南昌、义乌、福州、武汉等地拥有多个实习就业基地。由于修读了日式簿记的专业课程,本专业毕业生可以赴日本各大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财会领域的相关工作;在新高考外语科目选考改革的大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高等院校、高中、教育集团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日语教师工作;由于修读了跨境电商等商务日语的专业课程,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各类对日贸易公司从事电子平台运营、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等相关工作;在《江西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中日旅游观光行业的导游、酒店管理等相关工作。

 

(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050306

1.主干课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媒体产品设计、数码摄影、平面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新媒体信息编辑、社会化媒体、广告文案写作、新媒体用户研究、文化传播学、新媒体活动策划、新媒体写作与传播、非线性编辑、新媒体创意与策划、网络舆情管理、新媒体活动策划、视听编导与创意、影视特效与栏目包装等。

2.专业特色:1)本专业强调文理兼容,突出 “新文科”学科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融合媒体”时代需求的现代媒体人。(2)本专业设置全方位的专业课程与实践模块,致力于培养可创造性地开展融合新闻内容生产、新媒体产品研发与运营的技能,在深厚的学科理论素养基础上延展出丰富且务实的专业应用技能(3)本专业强化产教结合、校企联合、需求契合,致力网络舆情监控与公共传播、融合媒体产品设计、制作与推广等专业技能训练,着力打造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3.专业优势:本专业隶属于新闻与传播学分支,前身为2002年开设的新闻学与大众传播专业,2013年获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4年开始招收与培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有18年专业办学历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优质的新媒体人才。经过数年的建设具有一支稳定、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拥有多媒体实验室和摄影工作室等优良的实验实习条件和实践教学场所,有丰富的图书资料,拥有6家长期合作教育实习实训基地。

4.就业前景:在商业网站、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资讯采编写和网络产品研发、融合媒介内容生产等工作;融媒体网站和媒介传播公司从事新媒体策划与传播、文案创意策划与写作、视频策划与制作、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融合媒体运营与管理等工作。

 

(四)英语专业(050201

1.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笔译、英语口译、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基础、高级英语、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

2.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培养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岗位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国际贸易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相关流程,具有比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适应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3.专业优势:英语专业为我院兴办历史最悠久专业之一,成立于2003年。现有学生700余人,专职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3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职称层次合理、学历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2016年在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英语专业在全省13个独立院校专业类评比中获得了第二名。英语系的学生英语语言基础扎实,在历年的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每年的考试成绩均高于全国独立院校和全国普通高校平均水平,且有部分学生的成绩达到了“优秀”等次。在历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外研社杯”英语演讲、阅读、写作比赛”等专业比赛中,英语专业的学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4.就业前景: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各跨境电商平台、商务管理公司、专业翻译机构、新闻出版、旅游、高级宾馆酒店等部门承担商务管理、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英语编辑、英语记者、驻外商务代理、涉外公关、涉外导游等工作;可在中小学、中专、职高、技校和英语语言培训中心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五)法学专业(030101

1.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民法总论、刑法总论、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中国法制史、刑事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2.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能够胜任党政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工作,夯实基础、强化应用、突出技能、面向市场的应用型人才。

3.专业优势:本专业创办于长江学院设立之初,至今已有十几年的专业办学历史。依托东华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专业排名第四的优异成绩。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现具有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部分教师具有丰富的实践办案经验;有丰富的专业图书资料;拥有模拟法庭、法律援助中心两个实验室;拥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多家长期合作教育实习实训基地。

4.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单位从事审判、检察、行政管理、法律咨询、法律诉讼、非诉讼和企业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六)服装与服饰设计(130505

1.主干课程: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立体裁剪、创意立体塑形设计、中外服装史、服装工艺设计、服装CAD、数字化服装设计表达、服饰图案设计、时装画、服饰配件设计、模拟成衣品牌研发、服装造型与摄影、服装陈列设计等。

2.专业特色:培养适应我国服装行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艺术及工程素养具有服装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产品设计制作与研发、企划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能力,能适应国家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纺织服装行业需求的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

3.专业优势:本专业依托我院优势资源,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起来的特色艺术设计类专业,多名教师均具有优秀的多年行业从业经历,并取得行业内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具有非常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本专业具备丰富的教学资源条件,拥有独立的专业教室、服装工艺实验室、多媒体教室、专业画室、服装制板室、展厅、校企合作建立服装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及工作室等,充分满足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同时与多家国内大型品牌服装及服装上市公司签订了实习就业基地,建立了多渠道实习与就业。

4.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纺织行业单位、服装品牌公司、专业设计机构、服装行业管理部门、相关院校及服饰文化传播机构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与研发、品牌策划与开发、服装制板、服装陈列设计、服饰平面美工、服装生产与营销、服装造型与摄影、服装职业技术教育、服饰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

 

(七)体育教育专业(040201

1.主干课程:运动解剖学、人体心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概论、体育教育学、田径、体操、网球、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等;选修课程设有运动训练学、体育测量与评价、体育统计学、体育游戏等。

2.专业特色:1)本专业依托东华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抚州师范学院办学,强化实践教学特色。专业注重实践教能力的培养,根据社会需求优化课程体系,培养学生专业突出,实践技能突出、双突出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竞争力。(2)本专业设置全方位的专业课程与实践教学,致力于培养全能型应用型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突出的专职教练,在深厚的学科理论素养基础上延展出丰富且务实的专业应用技能本专业贯彻“全面培养,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思想,树立“以学生为本、求真务实”的办学理念,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共进”的教学要求,培养具有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的体育应用型人才。(3)通过强化技能、突出师范、尊重个性、注重实践、推进创新多维度、立体化、多元化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切实掌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具备教师职业素养,扩展提高体育专业其他方向基本知识,能够在中小学等学校从事体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成为优秀的教师、教育管理者;还具备从事体育管理部门、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服务行业工作的能力,成为相应的管理、组织人员。  

3.专业优势:本专业依托东华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师范学院办学,师资共享,专业师资雄厚,其专业老师荣获江西省教职工网球比赛第二名,于2019年首次代表学院参加江西省大学网球比赛荣获本科体育组双打第四名 单打第五名。在2019年首次参加江西省大学生气排球比赛 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学习氛围你追我赶,学院拥有运动解剖实验室和运动生理实验室等优良的实验条件。长期与抚州一中 临川一中 临川二中 临川三中 抚州市实验学校等一批抚州市最好的学校建立长期合作教育实习毕业实习基地。为本专业的学生提高一个高平台的实践教学基地。

4.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学校体育与健康的教学、训练、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学校体育管理工作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等工作,也可以从事健身教练员、裁判员、体育经纪人、营养师体育营销以及体育管理者等职位。其中网球专项作为本专业特色方向,可从事网球教练员、网球场馆管理、网球体育公司经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