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团工作  劳动实践
劳动实践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模式

--参加江西省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

1029日,以“全面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加快构建‘五育并举’新格局”为主题的全省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江西财经大学举行,我系代表赣东学院参加了此次展示交流会。此次展示交流会是对我省近年来劳动教育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是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江西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全省39所高校参加了本次展示。

展示交流会上,我结合自身特色,充分挖掘传统工艺、民间技艺、非遗传承等主题元素,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展出的书法、剪纸、手工蜡染、古风团扇等项目备受青睐,吸引了众多高校前来参观。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等省厅领导到我展位视察观展,并与布展师生亲切交流。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将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作为“一把手”工程,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设置校企合作,搭建学生劳动平台,深入开展各项劳动实践,积极探索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形成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劳动教育中,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

通过此次参会参展,我与其他高校充分交流,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劳动育人成果,拓宽我劳动教育育人渠道,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专业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新领地”。

(图文:程娟)             编辑:余心远   审核: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