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张发祥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人:celia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10





为发挥地域文化优势,推动青年教师深入研究临川文化,办出学科特色,我校人文与艺术系特邀《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张发祥教授于4月11日下午全系教师先后做了“从临川文化研究专栏的发展看临川文化研究”“学术期刊编辑视角中的论文写作与投稿”两场专题讲座。讲座由系主任颜小英主持,外聘教授黄振林特邀出席。


讲座中,张教授以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为例,分别从临川文化研究专栏、专栏发展的瓶颈问题、专栏发展的方向、论文撰写及投稿应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而细致的讲解。张教授指出,在专栏发展上,我校亟需专业研究人员特别是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应拓宽研究方向,从宏观、中观、微观与综合多角度揭示临川文化的特性。在论文撰写方面,张教授提出,投稿应注意投其所需、摸清情况,保持良好心态,正确、理性对待退改、退稿、用稿的问题。


    张教授指出,论文撰写过程中,拟题时应简明扼要,少用谦辞,摘要内容需高度概括,正文应深入浅出、深入深出,力求写出“好学问”“深学问”,同时强调了引言的关键性、参考文献选用的时效性、高质量性和规范性。

讲座尾声黄振林教授表示,张发祥教授从事学报编辑工作已有数十年,具有非常丰富的编审经验,其全面细致的讲学对大家具有较强的启发性。青年教师们应提高个人学术研究水准,及时关注刊物,要不断凝练个人的学科方向,形成团队的研究方向,明确学科定位,以一个学院派的气度和身份从事学术研究,在学术道路上循序渐进,先难后获。

此次讲座深切详实,讲解生动形象,启发性强,对于我系加强学科建设,推动科研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文/陈嘉仪  图/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