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振林教授为人文与艺术系青年教师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人:celia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10






近日,为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推动科研团队建设,赣东学院人文与艺术系特聘教授黄振林于228日及37日为人文与艺术系全体青年教师先后做了“我的学术道路和体会——以论文写作、课题申报为视角”“学科、专业建设与方向凝练”两场专题讲座。讲座由系主任颜小英主持,系党总支书记储瑶出席。

“我的学术道路和体会”讲座中,黄振林教授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研究道路,着重从论文写作和课题申报两个角度阐述了自己多年来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学术研究要善于在日常阅读思考中发现问题,论文写作和课题申报选题的切入角度要“精而准”,并能够体现问题意识。为了让指导落到实处,黄振林教授还对全系青年教师近年来的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细致摸排,并对其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在研究心态上,他勉励大家“专心,改变自己。坚持,改变命运”。在交流环节,黄振林教授就不同专业的青年教师们在研究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



“学科、专业建设与方向凝练”讲座中,黄振林教授接着上次的议题,结合学院定位以及人文与艺术系目前的学科配置,着重从科研工作方面,就如何开展和落实今后的专业建设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我们应从交叉学科中找到学术捷径,以临川文学研究为学术依托,利用青年教师多,可塑性强的优势,找准目标,潜心积累,团队公关,厚积薄发。此外,黄振林教授还就如何凝练研究方向、训练学术眼光进行了分享,并就如何填写申报书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悉心指导。


黄振林教授在戏曲研究领域卓有成绩。他的讲座内容充实,见解深刻,对于增强我系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尽快建设一支高效精干,富有创新能力和地方服务能力的科研队伍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文/陈嘉仪 张学文  图/邱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