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长江学院人文与艺术系:走“新”更走“心”,多语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熊承民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66





长江学院人文与艺术系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制定全系师生党员“五个加”党史学习实施方案,“线上线下双学+、专业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红色创意设计作品+、劳动教育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让党员师生们“学进去、悟出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投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热情。



每周二下午,人文与艺术系党员活动室回响着不同语言组合的郎朗读书声,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葛佳欣、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温嘉莉、2019级日语专业学生张嘉伟分别用普通话、英语、日语朗读了《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简史》章节,支部书记丁文菁、盛丽芳、王彦老师进行纠音、朗读辅导,支部其他同学认真做着笔记,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有一张满是语音词汇标注的翻译手稿。原来他们参加了支部开展的“学党史、译原著、颂党恩”党史学习活动,用不同语言来翻译、诵读党史原著,并在支部群内进行“百天线上打卡”,温嘉莉每次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打卡内容,都能赢得不少的点赞和鼓励,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一点也不枯燥。从3月开始,这种“专业实践方式”的党史学习在我系汉教、英语、日语学生支部中火热进行。

支部党员师生选取党史学习原著《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简史》,进行文本翻译,支部书记从翻译技巧、朗读发音、词汇语法等方面给予支部党员学生指导,学生之间进行翻译、诵读方面的切磋交流,每周二的支部学习日上进行中、英、日三语诵读。目前,共翻译万余字文本,举行了四轮诵读活动,60余人次参与。

通过这种“专业实践+”党史学习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受益匪浅,既学习了党史原著又提高了专业素养,专业学习与党史学习双促进,寓教于乐。党员师生更为深刻地领悟了党史原著其历久弥新的理论、精神和语言的魅力,在经典原著中探寻红色初心,在诵读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江西新闻、魅力抚州等多家主流媒体深入报道我系这种走“新”更走“心”的党史学习形式。

 

 

图:肖文丹  / 文:储瑶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