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有感
发布人:熊承民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64



居家二月有余,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人人宅居家中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梦想也已经成了现实。这段日子也怕是打上学来和你们呆在一起最久的时光了。

不觉细想如烟往事,幼儿园到大学这段求学生涯竟变得如此模糊。仿佛爸妈一直是这个样子,在这个港湾等我回来、伴我长大。可是……又有一些东西在变化着:滋润的大手变得粗糙,也不再宽厚;光鲜的面庞染上了暗黄,多了些烟火气;乌黑浓密的秀发也在不经意间出现了几缕银丝,诉说着流逝的事实。

啊,是时光这个并不存在的事物在悄然影响着人们,影响着深信它的我们。

这些天我看到了我本就知晓的、枯燥单一的你们的日常。许是平日里我们都习惯了自己的人生角色,许是我们会本能地回避彼此眼中的“生活”,也许是潜意识里我们觉得彼此所作为皆是理所应当的罢。我们不去思考——至少我应当是没有这般认真思索过。

可这是不对的,我们需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我们也应当这么做。

这不易的时光带给我的不单单是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而已,我们在这中间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我们仨得到了某种不可言说的、情感上的奇妙。我和你们有拌嘴有冲突,但我不去圆滑地解决这些冲突,圆滑应该留在人世间的大染缸里,我不愿带它回家,家不需要那般算计、不需要那般通达与小心翼翼。我想,在我们家发生了冲突的话——那不是坏事。

我们了解彼此的为人,我们绝不会站在善与恶的双方去对抗,我们产生矛盾、引发冲突的也往往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可能是某人犯了迷糊做错了事,但绝不会是有人去做了错事。我们的冲突至多也不过是立场的不同、观念的不通罢了。

时间不同,空气不同,人的想法也不一样。摩擦是不可避免的,而一场冲突也总能表达彼此自己心意,而后在其间明辨正确的三观——若真不能,也至少不会再去挑战彼此的价值观念。

孩子在长大,父母在老去。我爱你们,正如你们这般爱着我。我们可能都不善言辞,但有趣的是我们总能感受到彼此藏不住的心意。我们都在为这个小家更好的明天或操劳着、或物奔跑着。我也相信这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明天的天空会更蓝阳光会更暖。


/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