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汉教学生支部开展“字里行间寻红楼”为主题活动
发布人:晏波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272






为践行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20201117日,汉教专业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期以“字里行间寻红楼”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此次党日活动由汉教学生党支部书记丁文菁主持,围绕经典作品《红楼梦》主题,以征文比赛形式展开。经汉教专业相关教师对参赛作品的评审,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其中,荣获一等奖的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朱珊珊同学在散文《花笺寄深情,题诗只为你》中这样写道:“《红楼梦》的艺术价值就在于它能体现人生百味,与读者心灵沟通。这种心灵的颤栗与感动在今世仍有巨大的魅力。”

征文作品中除了抒情动人的散文,还有令人回味的诗歌。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温婧同学的诗歌《叹黛玉》就以哀婉忧怨的笔调写出了《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悲凉。“一纸罪书,雕栏玉砌,爱恨纠葛,化为乌有;昔日繁华浮现眼前,留一段悲剧在人间;真事隐去,假语存焉;到头来,红楼梦一场。”

参加活动的学生党员表示通过党日活动,不仅体会到《红楼梦》当中的深挚人情,通过深度沉浸在浓厚的文学氛围之中,更加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

本次党日活动的开展,增加了学生党员对经典国学作品的理解,使他们认识到阅读国学经典的重要性和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了团结协作意识。在提升学生党员思想境界、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文 徐甜甜/图 曹雷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