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的雪(抒情散文) 19汉教徐甜甜
发布人:晏波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292






岁月的站台上,总是人来人往。而我想问,今年的冬天,你会与你谁一起看雪?

                                                         ——题记


闭上眼,想象自己拥有一场雪。

这是北国冬天的第一场雪,很高兴我遇见了它。

窗外的雪花纷纷扬扬,风操纵着雪花的轨迹——左一下,右一下地摇晃着,像起舞的精灵,晶莹剔透。至于赏雪,须在絮雪纷落时,风吹雪起,如飘落一地的思念,至纯至美,让人心醉。我裹上大衣,戴好帽子,撑着淡蓝色的小伞,推开了门,去找与我一道看雪的人。

初冬的北风,颇感寒栗。街边道路上已经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雪,四周白茫茫的。公园静谧而幽深,沿着曲折的小径而上。就这样,一个人,随着雪的轨迹,寻一个看雪的人。

不知不觉走到了公园最深最静的角落,深得来时的小路已经模糊,静得能听见雪花落地的声音。这里好像远离了形形色色的人群,远离了成长的烦恼与忧愁。在这——天地白茫茫之间夹杂的点点绿色之间,唯有我一个人,点缀着这份宁静与苍凉。

我不是一个喜欢独处的人,但是因为我拥有了北国的第一场雪,所以很自私地想要占为己有,想悄悄地分享给那个与我一道看雪的人。只可惜,我还是独自行走在路上,无所羁绊却又有所顾盼,奈何心底的那份孤寂又开始蔓延,蔓延……

偶尔回头张望,身后除了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到。在这条路上不知走了多久,雪已化成水,然后又结成了冰。可能,这场雪注定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本就不该去奢望在寒冷的冬天找到一起看雪的人。就像我知道在人生的旅途中,很多事情并不符合常理却还是要拼命一试。

雪花依然飘舞,很美丽地落在我的伞上。我伸出手去接住它们,仔细地观赏着——从奶白的白到透明的白,再到最后变成了我手掌心上的一汪冰冰的雪水,还是希望掌心留存的温度可以不让雪水结成冰。有人说,雨是云的眼泪。但是我知道,泪是沉重的,那是谁让云的眼泪变成了美丽的雪花呢?雪花又是怎么把肩上的一份沉重变成轻盈飘逸的精灵的呢?

算了,我还是决定再自私一点——独自一人去赴约。

睁开眼,我已然拥有了一场雪,还有一份雪对我的深情。

我拽着雪的衣角,许下了一个约定,下一个冬日的雪要下得再慢一些——寻一个看雪的人。毕竟冬季漫长,纵使隔山隔海也要浅浅而行。我害怕一个人在纯白的冬季,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就白了头发,染了霜花;我害怕拾捡散落一地的时光,细数时才惊觉,已经到了岁末,而一生的冬季似乎也走到了尽头。

拥有雪的人们啊,要记住——

雪,是世人给的代号

雪中白头,是我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因为总有飘逸缠绵的雪

会那么认真地

一片一片落在你的心头

所以请别在意这一场雪的相会是意外还是精心安排

别再试探,别再考究

别因为疏忽

而错过了今冬和看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