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故事(散文) 19汉教 徐甜甜
发布人:晏波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268







我已经将近三年没有见到那个人了。不是想她,但就是想见到她。

“老板,这个原味的寿司里面都放些什么的?”我指着一个红底白字的牌子对老板说道。

连着问了两遍都没人回答我。有意思的是,老板不回答我问题,只是低头做寿司。这让我很不能理解,询问不意味着我就要买的吗?

于是,我开始仔细打量这个奇怪的老板。摊位的老板是个女的,一眼看去,倒也有几分韩国妇女的模样,脸很圆,单眼皮下有着一双细长的眼睛,挑着柳叶眉,抿着嘴唇。她穿着一件深绿色的短袖,头发梳得很干净,没有一丝多余的碎发挂在脸上,看上去很精神,而且,她的摊位和别人的不一样。七个长方形的塑料牌挂在摊位的窗口,风一吹,舞动的牌子便是这小吃街上最引人注目的“小人儿”了,我竟有点佩服老板的经商之道。

在这样一番考究之后,我不死心,左手拿着牌子,右手指着牌子上的汉字,双眼紧盯着老板,提了提嗓门,开始我的第三次发问。

“老板,这个里面都有什么啊?”

“你别问了,她是个哑巴。”

这是隔壁卖花甲粉丝的老板说的话。

我顿住了。我在干什么?我在逼一个不会说话的女老板跟我解释寿司里面的东西吗?我怎么好意思连问三遍?我真不能原谅自己!

很快,她双手拿着盒装的寿司递给我。我接吗?我应该接吗?

我缓慢地伸出双手去接。她的眼睛与我的眼睛对上了!我很慌,下意识地低下了头,赶忙从口袋里拿出十元钱,放在窗口上,然后像做贼了似的落荒而逃,那种想找个地洞钻进去的感觉,我终生都不会忘记。

再一次见到阿姨是初三毕业那年。我没有跟随朋友一起走进小吃街,而是站在外面等她们。没错,我害怕进去。即使这样,我还是一眼就捕捉到那个摊位,还是老样子——七个穿着红色衣裳的“小人儿”。

远远看去,生意还是不错的,连着好几位买寿司的人,他们不说一句话的就上手去拿牌子,然后晃两下。我惊讶了,心里不断地告诉自己这一定是老顾客了,不然……等等!原来,那七个牌子是这样的用处!

我决定了,我要像一位老顾客一样去买一份寿司,还是原味寿司。排着小队,前面还有两个人。我向旁边看了看,那个卖花甲粉丝的老板不见了,现在是卖炒年糕的年轻小伙子。很快,还剩下一个人排在我前面了。我紧张了,不知道阿姨是不是能认出我。倘若认出我了,我又有什么高兴的?毕竟留下的不是好的记忆。

到我了,我不说话,装作很自然的样子,因为我是一位“老顾客”。我拿起左边的第一个牌子,晃了晃,就两下,不敢多晃。也许“晃两下”是老顾客的标志。她看懂了,然后眼神由牌子转移到我脸上。

一切和我想的都不一样,她只是冲我点头微笑。笑的眯起来的眼睛,上扬的嘴角,是真的好看。她的模样没变,脸上依旧没有一丝碎发。

最后,我拿着寿司走了,就好像之前从未发生过什么。可能,我真的就是一位“老顾客”吧。

最后一次见她是高二的时候。是在一天晚上见的她和她的摊位。也正是这一次,本来我已经拎着寿司往回走了几步了,可是突然想着拿出手机拍下她和她的摊位,就好像我已经预知这是我和她最后一次见面了。尽管照片很糊,但是照片里的是穿着绿衣服的她和七个牌子的摊位。

还好,我留了一张可以回忆的照片,就当是故事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