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生活(散文) 18汉教 晏丽尧
发布人:高梦琪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231



生活是可爱的,期间有许许多多有趣的事情,也有许多值得记录下来的事情,以下我将选取我生活中的三个个侧面进行记录。

——题记

第一部分:我与少年

——致那份悸动

年少时总会有星星点点的悸动,虽然如浮光掠影,一晃即逝,但随着时光渐长,它们就像静影中的沉璧,是美好的,也是纯粹的,更是值得怀念的。偶尔拿出来抚一抚,晶莹通透,满室流光,溢彩不绝。

【惊鸿一面】

高中时期,我记得有一回在校内我瞅见过一个超级好看的男孩子,虽然只见过他一面,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此我还作了首诗描述当时见到他的感受:

《找寻》

满目墨绿褪去

天地间只剩下明亮的你

新荷点点缀上你眼眉

碧水悠悠溶入你明眸

心微动

无心一瞥惊艳了我的全世界

心湖荡漾

我寻觅而去奈何人已远

沧笙踏歌一朝悲欢

侧颜流转似幻似灭

一遇成劫

风乍起吹起一池涟漪

找寻

……

这首诗现在回过头去看,绝大部分是对前人作品中词句的堆砌,基本没有自己的生发,而且组合成的意境也不完整,一块一块的。抛开专业的角度看,我自己看它依然感触颇深,仿佛几年前的那个场景历历在目,我还能记起当时因为角度问题,我只看到那个男孩子的侧脸,无意中看到的,我觉得特别白净而且精致,但是我又不好意思继续看,第一次是无意再看就意图太明显了,我自个儿在那纠结,结果人早走了,追到他刚刚站的地方看,空的,失落之余也轻松了一点,似乎只有人走了我才敢过去看。

法国作家普鲁斯特在他的著作《追忆似水年华》中也描述过类似的情景,当时在乡间小路上,他曾乘马车看到过乡村少女,但是由于马车在行走等等原因他对她们只是惊鸿一瞥,内心觉得她们特别迷人,他一直念念不忘,有一次他决心追上去,以便看个究竟,在他拐过几个街角,他以为跟丢了之后,那位被他追踪的“少女”突然出现,欣喜地对他说“原来一直跟踪了我这么久的是你”,他才发现她原来是他相识的一位老妇人,但是他明明在马车上见到的是一位及其貌美的少女。此后他不再追踪了,也不再探究,他明白过来流动的形象会给人留下更加美好的印象。我实在是不想把那位我觉得“惊为天人”的男孩子套用上普鲁斯特的经历,但是无论我承不承认,概率总是很大的,不然何以解释自那以后,我在校园里从未见过那张脸了呢?不过总归是美好的回忆

第二部分:我与好友

——致我多年的挚友

至今算来,我们的友谊长达八年之久,我很庆幸能找到这么合拍的好朋友,我们一起经历和分享过很多,陪伴了彼此的整个青春。感情最好、接触最多的阶段是在高中,所以我打算写高中阶段我们发生的几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看樱花】

还记得我们一起去广场看樱花吗?那次你找到我,我们早早地约好在周末去看樱花,我很开心,我幻想着:在洒满阳光的午后,樱花在枝头“布灵布灵”地闪着光,满树满枝地缀满了樱花,草坪上都是掉落的樱花花瓣,有风的时候空中飘起花瓣,粉红的花瓣,一朵,两朵,三朵,在眼前飞舞,简直太曼妙了,我们就坐在草坪上望着樱花落下,轻轻的,无声的,甚至能看到美妙的光圈。我一直期待着周末的到来,等待的日子里我每一天都很愉悦。

不巧的是周末时间很紧,意味着看不成樱花了,我失落极了。我看到阳光、花瓣、光圈……都离我远去了。你安慰我说下次还可以去的,就是怕樱花绽放的时节过了,那就看不成了。我提心吊胆地过着这周,每天留心观察身边的景物,看到刚抽芽的树叶我就感到安全,因为春天刚开始;看到有深绿色的树叶我就感到忧心,那意味着春天迟暮,樱花也就落完了,我希望春天可以长一点再长一点,时间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

我记得我们是在晚上去看的樱花。樱花在暖黄色的路灯下显出白天没有的另一种美来,那是一种安静的,几乎倦怠的美,隐秘的不想被人察觉。由于光线的原因,花朵不复白天的耀眼与明艳,它们显出欲迎还拒的羞涩感,我们走过去,各自轻轻捡起一朵,手中的那朵樱花就像是误入人间的天使,由于太过贪玩,没有意识到夜幕降临,来不及回到枝头,恰巧被我拾得。佛曰:断断今生一面镜,前世多少香火缘。我与樱花的邂逅是缘,偏偏是这一朵,万法皆生,皆系缘分,蓦然回首,眼光交汇,足矣。 

【路灯下】

我记得暖黄色的灯光,和娇俏的,整齐地码着的,开在路边的花。我们像往常一样去广场散步,我们静静地走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灯光下细碎的尘埃浮在空中,本是分散的光柱一触地就洒了一地,远看柏油路像波光粼粼的水面。广场的广播在放不知名的曲,我们走着,走着,突然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目光所及,是黄色的小花,那时曲播放到了只有调没有词的部分,轻柔的调和着灯光下的花,气氛突然达到了一个至美至纯的点,好像在这一刻周边所有事物都处在一个水平线上,达到了频率的一致性,而这种一致性只有我们感知到了,我们相视一笑,被同时触动的默契使我们更加珍惜彼此。

第三部分:我与动物

——致那群活泼的鸡

农村的人家总是会养一些自留鸡,它们不仅满足了我的口福,而且给我带来了欢乐。

【冒险家,五鸡帮】

不要跟着我,唉,它们又进来了,追着我要食物。家门口本来用一根根木板做成了类似栅栏的“门”——防止鸡进来,但是小鸡们身材小巧,对它们来说,此“门”形同虚设。每每到饭点,它们必定准时出现,在后面叽叽喳喳地跟着,赶了之后,一转身,又“黏”上来了,甩不掉的小尾巴。其中有一只特别引起我的注意,那是一只白中带点灰的小鸡(应该是属于第二白的,因为有一只全白的),我称它为“与众不同”的小鸡。它不合群,小鸡们一共有二十四只,绝大多数都会跟着鸡妈妈去觅食、活动,只有它常常不在饭点就跑进来,它后面也没跟其他伙伴,所以说它是一个人行动。在其他鸡进笼了之后,它还要在外面溜达溜达才肯进去。

不久,我发现了它的变化,这时我改称它为“冒险家”了,有一天傍晚,我发现有一伙鸡正在独立行动(那个点大部分小鸡都进笼了),它们在翻越我家门口的土坡,一只只的紧挨着,迈动那灵活而小巧的身躯,打头的正是它!我数了数,一共五只,所以我管它们叫“五鸡帮”,它们是一群活跃分子,不合群的背后是有着冒险的心,我赞叹于“冒险家”的领导才能,居然实现可以从“一”到“五”的飞跃,果然没看错它,果然不简单。

生活是可爱的,也是可以值得爱的,更是需要我们去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