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散文)19汉教 成雨竹
发布人:高梦琪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265



巍巍华夏,泱泱大国,经历五千年的历史风霜,从“九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无论时代更迭,物转星移,在大浪淘沙中它都不曾湮灭,依旧屹立在东方,成为傲视群雄的大国。

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如婀娜女子般的中国,它是山光水色,锦绣山河的“代名词”。在这边,长江从世界屋脊到东方之海横跨了大半个中国,沿途是斑驳的树影,是错落的村镇,是千年的故事,不知不觉,长江竟在六千余米的川流不息中滋养了一片好风光。在它蜿蜒的那些日子,黄河正在以惊涛澎拜、万丈狂澜的气势奔向渤海。你可见过那是怎样的气势?曾经的“黑云压城城欲摧”也抵不过如今黄河奔涌时天色,抬头,太阳收起锋芒藏进云层,四周暗沉,唯有耳边的波涛提醒着万物存在,生命还在朝气蓬勃的运转。

在另一边,西南村庄脚下的梯田正明媚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五彩斑斓;江南小镇的烟雨还在和塘边悠悠摇晃着的游船作伴;长白山的天池依旧在用镜一般的湖面倒映着自由的飞鸟;吐鲁番的葡萄在不停变幻自己的模样来吸引人群……它们在万物中共存,在万物中生长,用自己独一无二的色彩构成了一幅生生不息的画作。你见过吗?这样的中国。 

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如青春少年般的中国,它是英雄名流,才子佳人的出生地。古有这样一群人,风度翩翩的屈原不忍看母国破灭,执笔写下《离骚》后,便在汩汩不断的汨罗江畔一跃而下,以死明志,渴望换取君王的回头。在马蹄阵阵,铜铃叮当的清晨,倡导仁义礼智信的孔夫子放下身段,背起行囊,开始周游列国,用自己的知识教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战火纷飞,国家危在旦夕,众人都纷纷逃之,而誓死报效祖国的文天祥忧国忧民,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无畏生死的忠义遗言。有这样一群人,在国破山河中,在身世浮萍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民族的爱,对国家的义。

弃医救国的鲁迅,他以笔为枪,希望用文字唤醒国人的良知。抗日战争时期的黄继光,用自己的身躯为战友抵挡枪口的子弹,在枪林弹雨中奉献了生命。袁隆平、屠呦呦等人年过半百,却依旧在国家科研第一线,用花白的头发,颤抖的双手换来了新型水稻、青蒿素的产生。有这样一群人,在国泰民安中,他们低调做事,不求回报,把身心奉献给祖国。你见过吗?这样的中国。

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如古稀老人般的中国,它是见证历史,体验古今的“时光门”。几千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在带着微微檀香的雕栏建筑里,无数思想的小火花点燃了一个大的时代,在各种思想的碰撞下,开创了“百家争鸣”的新局面。历秦汉元明清,阅尽千年繁华,听元曲写唐诗题宋词,在星汉灿烂中唱出自己的歌谣。人们惊叹于秦朝统一六国的决断;感伤于《窦娥冤》中元朝杂剧“言言曲尽人情,字字当行本色”的特点;沉浸于唐诗宋词里作者的家国情怀与爱恨交织……

几千年后,跟着时光的脚步,来到南昌打响武装起义第一枪,从此在错杂安静的街角旁,有了一个叫做军旗升起的地方。走着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那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天安门前,一面伴随着五颗金黄色星星的红色旗帜缓缓升起,台上一片赞叹,掌声络绎不绝,台下人潮涌动,处处欢歌笑语,殊不知,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伴随着泪水。跟着时光继续往前走,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我国经济总值不断上升,国际舞台再次出现我们华丽的身影。中国,依旧是千年以前那个繁华的国度,依旧是那个逢人称道的东方雄狮。你见过吗?这样的中国。

我见过这些样子的中国,她用来自五湖四海的色彩构成了一幅画;她把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谱成了一首歌;她将万万人不同时期的辉煌写成了一本书。章服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称之夏。这是我生活的中国,这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我见过她的每个样子后,我更要说出——我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