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有声(散文) 19汉教 王晨璐
发布人:高梦琪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191



我自诩是个普通人,见山是山,见树是树,见花姿色无奇,世界万籁俱寂,毫无波澜。

偶然翻到一张老照片,古老而褶皱纵横,爬满时光的痕迹,像极了多年前村里被岁月侵蚀的古榕树的树皮。照片上爷爷抱着小小的我,我戴着一顶太阳帽,笑没了眼,他还年轻,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光线恰好,天朗气清,人也恰好。

南飞的鸟回到北方,车站不再年久失修,钟表上的时间气定神闲,年老的照片不再年老……我在恍惚中听见照片上小女孩的笑声,清脆不谙世事。那大概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美好的日子,她才五岁。

记忆里的大榕树下,总有一只猫,半眯着眼,剪辑潺潺流光,记忆里的爷爷,高大而健硕,为我撑起了一片天。他挥着大蒲扇,有一阵没一阵地扇着,给我讲着他们那一辈的故事,故事的内容已经记不清,爷爷的话语却尤在耳畔,“饮水思源、艰苦奋斗……”。汗水浸透他的汗衫,他时不时眯起眼看着我大笑起来。我枕在爷爷腿上,光线随着我的眼睛半眯而逐渐模糊,我听着爷爷的大笑声,混着远方隐隐约约的蝉鸣,半梦半醒。我听见风声,来自树缝和云海,轻轻带来爷爷的故事,像一个烛光飘渺的若隐若现的梦。

花鸟云尘被光凝固,五岁的我,拥有与风与光与草信交流的能力,我忘记的事情,他们在纪录,我忘不了的事情,他们也都知道。

在村里我算得上是个“爷宝”。有爷爷的地方,就有我最喜欢的糖果和牛奶。对子女严厉对待的他,却似乎将他所有的温情都给了我。当我吃多了糖果,爸爸便会出面制止,爷爷却总是笑眯眯地护着我。

五岁那年,是记事的年龄,是枕着爷爷的腿,听着蝉鸣入梦的年龄;是被一个人呵护与宠爱的时光;是拥有与风与光交流的能力的岁月;是梦里常出现的童年。五岁之后,也是爷爷在我记忆中缺失的开端;是梦里充满遗憾与叹息的时光;是自此失去与风与光与万物交流的能力的岁月。五岁过后,风不再说话,万物沉默不语。

爷爷骑着摩托车走了,似乎有非走不可的理由。我想起爷爷裹满泪水的眸子,忽然觉得不对劲,猛地追了上去,却看见车子只剩下一个背影,半空中漂浮的尘埃渐渐遮住我的眼,原来“只是出去办事,马上就回来”是骗我的,我蹲在地上嚎啕大哭。我梦见我追了出去,跌倒在地上,只看得见满地灰尘,渐无爷爷的背影,梦中哭了很久,而这到底是梦还是现实,我至今也分辨不出。

五岁前,爷爷带给我的是整个童年的美好,骑在爷爷的肩头我能够着天空的星子,枕在爷爷的腿上,我能听见风声给我捎来了远处的花香与秘语。于我而言,爷爷总是会牵着我的手,跨过阴冷的黑夜,乘上风,带我去看冰雪女王的城堡,带我飞过大片紫色薰衣草,告诉我,这世界的阴冷会陪我一起跨过,未来的时光会像现在一样美好纯粹。

十年一晃而过,十年的记忆里缺失了爷爷的那一份,长大的世界也并不像五岁那样纯粹而美好,我开始逐渐意识到那些令人难过的现实,逐渐明白爷爷不得不走的原因。我曾在深夜不可抑制地哭泣,思念席卷而来,不可制止,那些我爱的人和童年的事一幕幕浮现在脑海中。我想回去呆在爷爷身边,握住他的手,坚定地不放开。如果思念有声音,如果我依旧有与风交谈的能力,那些思念的话语一定会乘上风停留在爷爷耳朵,诉说三日而不止。

我知道他在某一个地方,也一样地思念我们,思念我。

我等时光带来见面的那一天。终得有一日,奶奶带着我,赴往已有十年未见的爷爷那儿。我又断断续续想起从前的事,心情澎湃翻涌,就像风住了风又起。我该如何见你,以微笑,以沉默,以泪水?

下车后,人潮喧嚣,风沙有点迷眼,我看见爷爷站在人群中,一时有些哽咽,手不知往哪放才好。他朝我们走来,我看不清爷爷的表情,直到他走近。

从前硬朗而笔直的身子居然有点儿佝偻了,他也不像我记忆中一般高大,甚至我已经和他一样高了,他的脸上布了几道像老榕树般古老的皱纹,唇边留有胡渣,头上的银丝赫然,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痕迹,不似当年,他已不再年轻。瞬间酸了鼻子,这是我最爱的亲人,我日夜想着的爷爷已显沧桑,时光怎忍在他身上留下印记?

没有宽慰没有拥抱没有爽朗的笑容,他向我微微笑着,说我长得真高,他接过我的行李,静默地走着,我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我嗅到风送来熟悉的味道,我听见许久不曾听见的风的秘语,声音从多年前传来,漫长而悠远,我犹豫不决,终于走上前,挽上爷爷的胳膊,爷爷看向我,朝我笑了,我知道有那么多爱无法用语言述说,一个笑容,便已足够,一如从前,一切没变。风在摇它的叶子,草在结它的种子,我们并肩走着,不说话,便已十分美好。风会诉说我对你的思念,我会告诉你关于我成长的有趣的与无趣的经历,我会看见你露出爽朗笑容,目光温柔,像风的暖……

曾经我自诩是个普通人,见山是山,见海是海,见花姿色无奇,世界万籁俱静,毫无波澜。直到我看见你,思念刮起大风,山河不再平静,见山深情伟岸,见海波涛汹涌,见花见草信他们皆有故事,虫鸣鸟啼都暗藏情愫,世界声响巨大,风又会讲话,思念有了声音,全部在诉说关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