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的感悟 18法学 梁慧颖
发布人:晏波  发布时间:2020-09-06   浏览次数:229






“非典”来临之时,我不到三岁,所以对此没有什么印象。但这一次新冠病毒,22的我岁却经历其中。我知道对于席卷全球的病毒,因为科学医疗水平不断发展,网络技术先进,国家繁荣昌盛,我们还是会胜利,人类最终会胜利。我知道,人类的发展是与磨难相伴,牺牲也是无法避免的。

回想疫情期间,假期刚过了不到一半的某一天,我浏览网页,各种网站头条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我急忙把消息给父母看,让他们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电视台、网站、朋友圈、群聊都充斥着新冠病毒的消息,有的为真,有的为假,但是正是这个网络时代几乎让全中国人了解新冠状病毒的到来。我自己包括周围的人们都有了恐慌的心理,红色的感染人数与日俱增,也牵动着我们的心,原来每天的新闻内容都很丰富,但是现在全都是新冠状病毒。国家的紧急会议,全国各省的感染情况,各省的一级响应,钟南山等专家的最新报告都告诉着我们,我们又在经历一次类似“非典”的磨难。

我不断刷着疫情最新消息,显露出我内心的恐慌,但是我的父亲却安慰我说,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感染的,等国家研制出特效药疫情就会结束。每个人对待磨难有不同心态,那个时候防护用品被疯狂抢购,甚至出现口罩卖到天价,但国家对其采取了严厉的惩治措施。期间也出现很多不正确的言论,诸如,某某药被证实可治疗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就是非典等等。这些不正确言论与不良商家更点燃公众的恐慌气息。为此,国家采取诸多措施,如对武汉封城,各小区封闭化管理,派医疗救助队驰援武汉,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严控进出国人员。众多的重要举措,像是在告诉大家,国家没有忘记你们,国家一定会不遗余力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战役。“一切为了人民”不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而是我们国家践行昭示。从此,我们挺过来了,病毒无情,人却有情。随着感染人数不断变少,治愈捷报不断传来。

疫情期间,我有很多感悟和感动,感悟到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全是如此的重视,感动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对抗病毒的精神,同时我还体会到了科技医疗等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人类的发展过程中不是没有挫折,而打赢战争的关键靠的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一心的力量与综合国力的强大。未来还要靠我们青年,未走出校园的我们在这次疫情中被一线抗疫人员保护,今后我们要学会爱护他人,学习好专业知识,能为社会所用,树立无私奉献精神。

在疫情期间,我看到网上有很多人对从外地返回,或者从武汉回来的人表现的过分、无端的言行,还曾看到有疑似感染者在公共用品上吐口水,对医务人员吐口水,但更多的是看到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签下“生死状”去挽救更多的生命,甚至有的医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每个人对待生死的态度彰显的是他真正的人格。除此之外,我也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在疫情时期,有时候一条鲜活的生命最终只变成一个红色的数字。我更感受到生命的宝贵,去更加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同为一条生命,高尚的人格更加彰显人性的光辉。

疫情让我们有更长时间在家,从前的我忙碌于学业,上大学后又远离他乡。疫情让我能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反思与感悟,静下心来去思考忙碌的初衷为何?比如为了家人和自己能过更好的日子,是不是很少给家里打电话?这样的生活自己与家人是否幸福?

当我窃喜于延缓返校时,我的父母却焦急如何外出去挣钱。我的父母不是医生、不是专家,不能奔赴一线,却也在为我负重前行。从前的我忙碌于学业,现在我延缓开学在家,才看到他们是如何地早出晚归,为我劳作与辛苦。一个人无论身份、家境、职业为何,都不影响他的高尚与伟大。这也是我父母给我上的一课,讲的是如何去爱,如何付出与奉献。这只是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以小见大,从前我们的幸福生活为何这样安稳,又是多少人挡在我们前面,多少人背对着安稳之路,在负重前行!是众多伟大与高尚的人,给我上了一堂又一堂宝贵的人生课,把我们得到的爱赋予给下一代。我想人类之所以不断延续与进步,是爱的力量,是人们曾被爱也努力去爱,曾被呵护,也无私地给予,一代又一代……。(写于20206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