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街(散文) 19汉教 徐甜甜
发布人:晏波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362







潮乎乎的空气,炙热的阳光,

远方操场传来——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的口号声,

头顶转个不停的风扇,一下一下吱呀作响,

把自己藏在摞成山的书的背后,

不一会儿,就恍恍惚惚。

当时有些不屑一顾,如今却开始不断想起。黑板上的复杂公式,老师苦口婆心的唠叨,窗帘缝里的缱绻灰尘,从头传到尾的小纸条,上课时偷偷戴起的耳机,在草稿纸上随意的涂画,荷尔蒙作祟无疾而终的恋爱……一切都那么张扬而美好。

我站在从市里回来的公交车上,车内的声音很嘈杂,人也很多,但更多的是闷热。这天气也是奇怪,不见太阳,却能把汗水一颗颗的逼出来,贴在人的脸上,脖子处,最后再被擦拭,在雪白柔软的纸巾上慢慢的晕开一大片透明的花簇状。车内多半为年轻人,适逢高考结束,那些被紧箍咒困了三年的泼猴不得出来撒野撒野。我问自己,羡慕他们吗?不羡慕倒也有些怀念,因为经历过那段紧张到放松,再到紧张的几十天。

我提前下车了,决定走一段路回去,走一走那段上坡又下坡的“几”字形路,谁叫那段路有我许多的秘密呢。过了马路,便是“几”字形路的开始了。这条路的前半段,差不多就是开始上坡的路段,左边清一色的都是吃的,各种早餐店,奶茶店,炸鸡店,小吃店等等。而右边基本就是理发店,打印店,文具店之类的,就好像这些店主在开店之前已经商量好了一样,靠满足顾客的胃的开左边,靠技术活一类养家糊口的开在右边。就在这样有规律的前半段路之下,也有一家是特别的,因为馄饨店开在了右边。

这家店藏着我关于吃的秘密。掀开竹篾的小蒸笼,一股白烟充斥着脸庞,此时紧闭双眼,待到一团的“迷雾”消散再睁眼。笼子里的八小只乖乖的躺着,透过饺子皮,会看到点点泛黄,那是金黄的玉米粒。老板手速很快,右手拿着蒸笼,左手拿着打包盒,再将右手迅速倒扣在左手的盒子上。这还没有完,他还要去加醋、香油、葱花,最最重要的就是特制的酱,这个酱的蒜味不重,不辣不咸也不甜。夹起一个饺子,它的馅儿不多不少,透过皮儿已经肉眼可见里面绿绿的青菜沫儿,红红的胡萝卜丁和金黄的玉米粒。先将饺子和碗底的调料亲密的接触一圈,让饺子穿上一层浅黑色的衣裳,然后再去招惹一两个葱花姑娘,最后再套上一件酱大衣,打扮成这样就有了令人垂涎欲滴的外貌,便可以一口一个的下肚了。没错,就是一口一个!饺子不大,分两口来吃就没了灵魂,高中时代的人都是这么吃的,不论男女。

走完了上坡,前半段的路就是走完了。到了“几”字形的顶端,马路两边的店跟吃的就没多大关系了,且分布的也比较乱,无规律可循,大体上都是些书店,诊所,生活用品店等等。路过书店,除了店面由一层变成了两层之外,其它还是老样子——门口摆放在中间的学习资料,两侧放的是小说,最新出来的题库会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杂志会用夹子挂在玻璃窗的钉子上。书店的对面就是诊所,又是我的一个秘密。初中对高中的晚自习充满了想象,真正到了高中还真是厌倦了。所以,每当不想上晚自习时,就会带上一个伙伴去向班主任请假,生病的理由还有季节可分,带的伙伴也要轮流着来,总之那时的我们要使出浑身解数只为拿到一张请假条,而且我们还会象征性的跑到诊所,买点清凉油或者是消炎药。自以为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可是在毕业聚餐时,班主任却笑着的把假条存根一张张的拿了出来,还装着严厉的口气来一句:你们以为我不知道吗?

我还再走着,很快就到了下坡。下坡的秘密对我来说,是青涩的喜欢。CSK餐厅——情窦初开的女生和她喜欢的男生第一次吃饭的地方,是有多喜欢才会一直保留一张已经没有字迹的菜单——小鸡腿、花菜炒肉、千页豆腐。每当走过这个餐厅的时候,我都害怕这家店已经不在了,多希望它能一直开在这里,即使全区有很多它的连锁店,但始终不是关于那个女生和男生的记忆。今天我又路过了这里,它还在,我的心里在悄悄的开心。向里望去,对门的那个位置就是我埋下秘密的地方。

走着走着,就到了“几”字形路的尾端了。我又回头看去,奶茶店有秘密,小吃店的酸辣汤面也是秘密,超市老板也知道我偷偷不上晚自习的秘密,大棚的炒粉是傍晚下课的秘密……

走街,走的匆忙,走的琐碎。

对了,记得替我保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