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服务社区基层,共建文明“芙蓉”
发布人:晏波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315





为了服务社区居民,锻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2020825日,在东乡区金峰街道芙蓉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李世杰老师带领人文与艺术系和应用与工程系的部分学生在芙蓉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关爱留守儿童;二、了解社区生活环境;三、协助社区宣传第七次人口普查;四、街道卫生保护。首先开始的是以“呵护童心,筑梦未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志愿者们认真聆听社区党委书记讲述留守儿童的现状,随后老师作为代表给留守儿童发放学习物品表达对他们的关心。这次宣讲会让我们感受到: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关爱留守儿童呵护他们茁壮成长就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希望!

在居委会委员带领下,大家走进社区,参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了解到社区会经常举办一些公益活动,诸如儿童防溺水宣传,消防安全讲解,关爱老人,医疗保险服务,开展党建活动等。但是社区的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基金养老项目场所的规划,是今后社区委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临近中午,志愿者们挨家走访协助“芙蓉”社区宣传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通过这次走访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居委会情系居民,使社区居民与居委会联系更加紧密。

下午,志愿者们在居委会及老师的带领下,在社区附近进行卫生打扫工作。他们不惧天气困难,只为在社区的环境保护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改善社区环境,增强居民居住幸福感。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认识到自己的模范带动作用,以让更多的人参与环保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以这句话激励自己,奉献自己。我们大学生也要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深入实践,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此次的三下乡活动,不仅服务了人民,也锻炼了大家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对作为志愿者的同学来说也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图/文 吴洁洁 谭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