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辟蹊径访青龙 (散文) 18法学 罗浩
发布人:高梦琪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588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在宁都城西有一座翠微峰国家森林公园,是一处旅游胜地,但与它隔路相望的是鲜有人知的青龙岩,它的风景甚是奇特,并不亚于翠微峰,周末我与同学一道游览了青龙岩。

从翠微峰东出口沿着公路往北直走四五百米,便能看见一条上山的大路。沿着大路望去,半山腰上有一座现代修建的牌坊,中间三个行书大字:青龙岩。刚上坡,右边有一片平坦的草坪,长满了比人还高的茅草。沿着石阶上去就可以发现进山的小路。这时我与同学产生了分歧:我想走大路,平坦宽阔,安全可靠,风光无限,而小路人迹罕至,充满危险;我同学却想另辟蹊径走小路,蜿蜒曲折,景色不断变化,而走大路索然无味,平凡单调。迟疑不决之时,忽见两位带着竹棍的长者登上了石阶走小路,我们就毅然跟随在后。

狭长的石阶夹在两峰之间,逐级而上,爬得气喘吁吁时,抬头看见的是一线天。登上石梯,再走一段崎岖的山路,你会发现两边的山气势非凡并且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山石奇形怪状,平整的如刀削斧劈,凹凸的似钎凿锤打,秀丽神奇,峥嵘崔嵬。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十几米长的巨石靠在山体上,长满了青苔藤蔓,侧面看去像一个直角三角形,巨石下还能容纳几个人避雨。初夏雨水丰沛,“直角三角形”旁边的山崖上还会飘下许多细腻地水丝,润物细无声,恰似“六月飞雪”,飘飘洒洒,凉风习习。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虽是下午,路边丛生的草还是能染湿衣服,除了我们俩呼吸、对话和脚步的声音,偶然听见鸟儿“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布谷……布谷……”的叫声。我们光顾着拍照,前面的两位长者已经远去,离开了我们的视线。我们发现了山谷间有平坦的田地,但现在已经荒芜,长出了茂盛的青草,绿油油的草坪甚是好看,过去进山种田是多么不易啊!继续走下去,更加开阔了,有池塘,也有许多栗子树,散发出栗子花的清香。这不就是“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吗?想必过去这里有人居住。从这里开始,山石变得更加奇奇怪怪,这些怪石零散分布,“各自为阵”,一块巨石就是一座小山,这有一大一小的“金字塔”,那一块平整的石头是“蚊帐石”,有一块中间断裂的巨石,人们称它为“仙人试剑”,“双桃峰”、“聚宝盆”、“仙人足迹”……还有不少怪石等着后来人命名。


  山间的气候说变就变。不一会儿,狂风卷集着乌云,一场大雨来了,我们俩在一块巨石下避雨。原本万籁俱寂的山野热闹了起来,雨越下越大,好似千军万马从远处杀来,越来越近,越来越凶。我同学开始后悔了:“本该走大路的,不然已经到了山顶,雨大了可危险呢!”好在这场大雨去得也快,只持续了十分钟,雨水把山里的植物都清洗了一番,愈发青翠欲滴。我们披荆斩棘,继续前进。乌云渐渐散去,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射在那些块石上就像剧场里的演员,演绎出一副光辉的形象,更加明亮耀眼。

草越来越密,雨后的山路也充满了泥泞。我们小心地走着,路旁发现有许多金银花,闻一闻香气都觉得能清热解毒。下了这座山,渐闻山涧水声潺潺,经过刚才雨水的补给,愈发湍流不息。不知此处为何名曰“青龙岩”?难道是这山间的流水形似一条龙吗?“青龙”就是在这吧?我也听说此处有“青龙潭”,但山里有水的地方太多了,又无方家指点,这不过都是猜测罢了。

上了另一座山,这里有多年前修筑的石阶,山上有许多马尾松,并不是很茂密。树下有非常多茂密的铁茫萁(土话称它为“路基草”),这是土灶引火的好燃料。接着走便是最危险的路段,脚下是一条水渠,宽只有半米,水渠建在山腰上,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峡谷,水渠已经年久失修了,有的地方已经断裂,稍有不慎便一命呜呼!

魂飞胆颤地越过水渠,已是下午五时。不远处传来钟磬之音空谷传响,久久不息。再往前走,菜田、竹林、古树、花草映入眼帘,还有三四间土坯房依山而建,奇怪的是只砌了三面墙,靠山的屋顶也没有盖瓦。这里并不是居住的人家,而是供奉了一些闲散的菩萨,是一个小庙。钟磬之音的真正来源,在前面不远的山上,便是青龙岩甘露寺。

“若要观仙境,请来青龙岩。欲问僧道事,常访甘露寺。”不知是哪位文人墨客如此感叹。据史料记载,甘露寺始建于明代,原名青龙庵。如今这里已经修葺一新,雕梁画栋,华藏庄严。在这儿整个青龙岩的美景都能尽收眼底。

我们刚到寺内,一场雷阵雨又来了,看来刚才在山里的遭遇只是一场前奏。暴雨呼啸而至,倾盆而下,不时传来阵阵开天辟地的雷声,站在寺内回望我们走过的小路,崇山峻岭又接受雨的洗礼。翠竹在狂风中摇曳,“任尔东西南北风”,愈是折磨它愈是坚韧。空山新雨后,青龙岩起了浓郁的云雾笼罩在山头,看起来是有几分仙家风骨。再仔细地看,远远近近的山上有许多小瀑布,人们称为“青龙瀑”,山涧泉声潺潺,泉水跳下了山岗走过了草地自由地流向了远方……

陶醉风景时我回想来时路,如果我与我同学没有“另辟蹊径”,会访得如此美妙的“青龙”吗?我想是不能的。王安石游褒禅山发出“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的兴叹,毛主席也有过“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感慨。马克思也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我想,敢于另辟蹊径,勇于攀登,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