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法学支部的战“疫”故事
发布人:高梦琪  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330




庚子新春本应欢声笑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表明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来自祖国各地,寒假陆陆续续离开学校返回家乡,疫情地图上每一个数据都牵动着大家的心绪,无数的最美“逆行者”更让大家心照不宣地想为疫情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于是有了下面的故事。


志愿服务,我们在!


16级党员董兴一,在家乡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龙山社区积极参与社区卡口值班,总共值班22天,长达176小时董兴一还帮助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调查登记面对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他耐心示范如何用微信扫码登记。虽然社区为值班人员准备的方便面在寒风中还没泡开就凉了,董兴一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战斗在党旗下,主动替老党员值班,此外还发动身边的4名同学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16级党员赵振深,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家乡贵州省册亨县巧马镇,主动参加社区人员排查工作6天他跟随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排查风险细心地记录着,关心地询问居民最近是否有咳嗽、发热或其他不适症状,并叮嘱他们要对这次肺炎引起重视,做好防护工作。


16级党员赖春风,家乡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嘉定镇胜利村上围组,放假后到法院实习积极参加法院组织的社区防疫志愿服务12天。她穿上红马甲,带上小红帽,走进每家每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劝导人们戴口罩、勤洗手,不走街串巷、不人员聚集,多多注意外来入境人员,做好自身的防控。


17级党员孙赫莲在家乡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太平地镇当铺地村执勤点值守4天,自当地启动应急响应以来,孙赫莲同志便主动参加村里组织的执勤,当有车辆和人员经过时,她耐心地上前帮助群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热心叮嘱群众要减少外出,外出时要带上口罩。村民称赞道:“别看人家还是个女学生,做事这么认真负责地样子,大学生党员好样儿的!”


17级入党积极分子何真,来自湖南汨罗,现如今国内疫情逐渐向好转变,但何真依然参加防疫志愿工作,但他依然坚守在社区,配合当地做好防疫志愿服务。何真所在的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居民特别多,社区所辖范围有超市、菜市场等各种经营场所,人群十分密集。何真同学在居委会的带领下上街巡逻,劝导居民带好口罩,注意卫生。


慈心善行,我们在!


18级入党积极分子、法学支部助理罗浩作为班长的他在2月6日向同学们发起了捐款活动得到了支部书记罗钢林老师和学团办主任周睿超老师的肯定。同学们踊跃捐款,他在短短两天内就筹集善款2184.22元全部捐赠给了抚州市慈善总会,用于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不久,18级法学专业的同学们还收到了中共抚州市委、抚州市政府的感谢信与抚州市慈善总会的捐赠证书他们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抚州高校第一批自发捐款的学子。18级法学专业黄一鸣同学坦言:“罗浩作为我们的班长,学习努力,工作负责,平时就深受大家的爱戴和好评。在这次疫情中他发动大家捐款凝聚了我们专业的力量,他是我们的好榜样!”


228日,在上级党组织的带领下,我们支部组织了捐款活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加了募捐,共收到善款913.26元。善款上缴省委组织部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等。


新闻报道,我们在!

正如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指出的:我们要用战“疫”素材为青年学生烹饪‘思政大餐’”,支部书记罗钢林老师十分重视对同学们的思政教育工作,在我们身边涌现出的这些事例就是非常好的教材。而新闻报道就是重要的的方式。疫情发生后,党建助理禹晓民、罗浩、毛燕等同学努力撰写,在我系网站共刊登新闻10篇,他们是战“疫”正能量的传递者。法学支部坚持定期通过网络在线开展“三会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党性增强本领》、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以“四论”做好大学生战“疫”思政工作》三篇文章抓住支部党员的先进事迹,不断向党员、积极分子和普通学生传递正能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战“疫”行动,法学支部在行动,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等战胜疫情,拥抱春天!(文:陈鑫 图: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