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人物】董兴一:抗疫值班22天,176小时!
发布人:高梦琪  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478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你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社区卡口值班工作,总共值班22天(共计176小时)……对此龙山社区党委对你提出表扬!”近日,我系原学生会主席、16级党员董兴一同学收到了来自中共平阴县龙山社区党委的表扬信。


董兴一的家乡在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202024日,身为党员的他主动在龙山社区踊跃报名参加防疫志愿工作,积极参与社区卡口值班,总共值班22天,共计176小时。他还帮助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调查登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


检测体温、消毒、进出登记、防护宣传,这些都是董兴一战斗在党员先锋岗上的任务,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龙山社区是一个大社区,有很多居民在这生活,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也非常多,虽然春节已过,但北方的寒风还是冷酷无情,这些无疑都给值班的董兴一增添了困难。“虽然到了饭点,还是有党员坚守在值班点,社区为我们准备的方便面还没有泡开,水就已经冷了。听上去很辛苦,可是比起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还有身边的老共产党员都在努力,我做的这些真的不算什么。”董兴一介绍说。在前期进行的社区关卡值班安排中,董兴一挑起了值夜班的担子。值班点的帐篷被大风吹塌后,他还劝老同志回去休息,让他留在值班点坚守。他总是把工作中最难完成的部分留给自己。对外来人口的排查和劝返外来车辆,把疫情的严重情况悉数告知,事以明理的将外来人口和外来车辆劝返。社区居民称赞道:“这么冷的天他还坚守在岗位上,正是有他们这些愿意付出的党员,我们的健康才能得到守护。”22天、176小时的坚守,他不愧为一个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先锋模范!


社区疫情防控调查登记是一份繁杂的任务,没有耐心和细心是完不成的。216日,董兴一作为社区授权的小区村居级调查员,以每天至少走访200余户的工作量,进入社区网格开展济南市疫情防控调查扫码登记、建立社区业主微信群等工作。在入户登记和建立社区各小区微信群过程中常遇到社区居民的非议,少数居民不理解为何“多此一举”。对此,他总是耐心的劝导居民进行登记,保证不落下每一户。面对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他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手机扫码登记,耐心的讲解让居民们配合排查工作。建立社区内各小区微信群后,社区人员及各位志愿者会在群内向居民们通报疫情的实时情况,告知近期防疫工作安排并鼓励大家积极防护,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对于社区内疫情防控的大大小小事情,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不怕苦不怕累的第一个冲上前去,他还发动身边的同学王睿、张宪鹏、王大瑞、张晓一起参加防疫志愿活动。街道包挂干部丁书记称赞说:“多亏了有他们这样肯下力的大学生!


疫情是一面镜子,显示出董兴一在战“疫”一线为人民服务的样子;疫情也是一场考试,检验出董兴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品格;疫情也是一本教材,参加“战”疫的董兴一是先锋也是标兵。18级法学专业入党积极分子盛誉沛感慨道:“董兴一学长在家乡参加疫情志愿服务的事迹在同学们当中不胫而走,他一直就是热爱奉献的人,是我们的好榜样。他就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选择去防疫一线充当志愿者,是我们身边的‘逆行者’。社区的表扬与肯定更让我们要甘于奉献,有学长这样的榜样在身边,我感到十分自豪!”(文/图:罗浩 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