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风采】待到春风十里时,必有樱花漫盛世
——汉教专业教师张学文“中国现当代文学史Ⅱ”侧记
发布人:高梦琪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350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为了让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我系教师强化责任担当,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多重困难,精心录制了一批优质线上课程,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张学文老师主讲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史Ⅱ”线上课程便是其中一个生动的案例。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Ⅱ”是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正在上的一课,同学们对这门课保持了很高的热情,在上课之前,他们会早早地进入学习通平台,一边浏览着电子课本一边催促着老师上线打卡。打卡完成后,他们打开老师的同步课堂,在认真聆听着老师讲解的同时,积极参与互动讨论,回应老师提出的问题。整个上课流程简洁顺畅,课堂气氛热烈活泼,做到了知识性、趣味性与互动性的融合,令人意犹未尽。在18级汉教吴颖同学看来,“舒服”是张老师课堂的最直观感受,她表示:“张老师的课时间安排合理,直播的时候补充的内容也不会让我觉得重复累赘。上课的节奏,语速也很舒服。” 舒服的同时又保证了上课的效果,肖秋菊同学说:“张老师备课认真负责,PPT详细,同步课堂与PPT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效率高,同时形式简单不增加学生负担。”


除了认真负责的备课外,这门课受欢迎还得益于张学文老师依托学习通平台各种功能,摸索出的一套综合多种教学手段的教学方式:首先采用速课和同步课堂的形式,以教师讲授为主,结合PPT播放,直观展示教学内容,尽量还原课堂教学。其次,充分利用学习平台的讨论区功能,将探究性问题发布在讨论区,让同学们可以自主思考、讨论。再次,在学习平台上上传有电子教材,授课过程中注重回归课本,分析教材的写作思路与内在逻辑,教会学生阅读和理解专业著作,形成自主学习能力。又次,利用学习平台的群聊功能,上传文学作品,在群聊中演示如何进行文本细读,分析作品美感产生的方式和形式特点。最后,依托学习平台的作业发布功能,发布课后习题,巩固已学知识点,引导学生课后独自完成更有创造性的任务。


以上所有操作均在学习通平台上进行,以还原线下课堂教学为归旨,有利于消除学生线上教学的不适应感和排斥感易于建立教与学的默契做到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效

在谈及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时张学文老师表示“作为一个年轻老师,对于学生的认可感到很欣慰,但同时也深知自身学养、经验的不足。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只要用心准备,尊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与发展的多样性,以信任引导学生确立正面的自我认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能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在疫情期间还应该多倾听学生的心声,注意排遣他们因疫情等原因所产生的焦虑情绪。”

“春风杨柳千万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发展成一个世界性的危机,我国上下为国内疫情的防控付出了巨大地努力,展现出刚毅坚卓的精神品质。我系师生也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线上教学秩序和质量方面,恪尽职守,尽心尽责。我们相信,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待到春风十里时必有樱花漫盛世。(文/钟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