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晏波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次数:21

 

根据院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现就推进我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于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基本原则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实际,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既突出关键少数,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又面向全体党员,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新思路、强化举措。

(一)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为广大党员作出示范。

(二)激发基层活力。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四)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别的基层党组织,分类确定学习重点,明确整改方向,体现工作要求上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五)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六)坚持常抓不懈。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典型带动和信息化手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工作任务

(一)在上深化拓展,严格落实中央规定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模范遵守党章,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我系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努力开创我系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在上深化拓展,全面推动形成学做结合常态化。各支部要坚持以知促行,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四个合格的具体要求,让党员知晓合格标准、明确行为底线,真正让四个合格入脑入心、化为实际行动。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三)在查找和解决问题上深化拓展,不断彰显学习教育新成效。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边学边查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各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干部、党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四)在制度完善落实上深化拓展,推动党组织建设见实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严格执行基本制度,发扬党内生活的优良传统,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狠抓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健全完善基本制度,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现有一些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和细化,激发制度创新活力;探索建立新的制度机制,创造性地落实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求,注意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推动党支部运用规范有效的制度加强自身建设。

四、方法措施

总支要在69日前召开全体师生党员参加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会。通过深入动员,让全院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措施,为开展教育做好思想准备、打牢思想基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支部学习日”为主要形式,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一)常抓不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5-12月)

各党支部每月初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学习主题和步骤,明确学习内容和方法;各支部在每月第二周周二下午的“支部学习日”召开一次全体会议集中学习,在“支部学习日”可以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交党费、开展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吟诵红诗、咏唱红歌、讲述红色故事、凝练弘扬“核军工文化”精神等学习和活动,丰富“支部学习日”的形式和内容。

党支部讲党课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支部每两个月要组织一次党课,时间一般为30分钟左右,可以和“支部学习日”集中学习一并进行。邀请党员院领导到总支讲党课至少一次;邀请党员处级干部到所在(或联系)的党支部讲党课至少一次;党支部书记要到所在的党支部讲党课至少一次,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党总支、各支部要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四个专题安排集中学习和讨论。每位党员针对每个专题完成学习笔记不少于2000字、每个专题撰写学习体会1篇,教工党员要认真收听“江西干部网络学院”有关专题讲座50课时。

学习讨论专题一: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5-6月底)

政治合格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该专题的学习重点是深入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

该专题的学习讨论要认真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高举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井冈山精神筑牢“岿然不动”的信念,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学院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

学习讨论专题二:讲规矩、有纪律——做执行纪律合格的共产党员(7-8月底)

执行纪律合格方面,要严格要求守纪律,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该专题的学习重点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赣发〔20163号)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各基层党支部可以结合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在线学习的要求开展本专题的学习讨论。

该专题的学习讨论要紧扣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认真查找在讲规矩,有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筑牢崇俭戒奢、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全面落实学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六大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井冈山精神传承艰苦奋斗的本色,引导和激励全院党员干部做好应对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艰难困苦局面的准备。

学习讨论专题三: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共产党员(9-10月底)

品德合格方面,要发扬传统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该专题的学习重点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精神,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东华理工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赣办字〔201635号)、《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75号)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

该专题的学习讨论要对照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的标准,引导广大党员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振精气神、激发内动力、增强责任感,自觉把个人事业和全院的工作大局联系起来,把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和当前的发展大局联系起来,在落实东华理工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找定位、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性本色,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把学院改革创新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习讨论专题四: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共产党员(11-12月底)

发挥作用合格方面,要勇于担当重实干,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中做表率、当先锋。

该专题的学习重点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

该专题的学习讨论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查找在践行党的宗旨、联系和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

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精神,对照“四个合格”标准,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要结合支部实际,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着力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各党支部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的表现, 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评议等次。对评议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党员,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措施,促其改进提高。处置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把握政策界限,严格组织程序,不下指标,不定比例,切实做到有据有序有效。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可结合党员民主评议一并进行。

(三)以上率下,立足岗位作贡献

党员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表率。党支部书记讲1次党课。

五、组织领导

我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院党委领导下进行,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对学习教育的指导。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晏波

员:李惠惠、王彦、吕敏敏、程娟

各党支部负责人是本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各支部要切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压实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

(一)建立健全层层负责机制。党总支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作为定期议党、专题议党的重要议题,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推进。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报落实。党支部书记要承担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建立健全分类指导机制。系党总支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分类研究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要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注意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在面上推开。同时,注重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支部工作薄弱环节,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三)建立健全督查督导机制。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抽查、每半年一次明察暗访、全年实现全覆盖督查,通过采取实地踏查、痕迹查验、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支部始终上紧发条、拧紧螺丝。要沉到支部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通过当面反馈、书面反馈和印发通报等形式,持续用力推进上级文件和精神落地落实。

(四)建立健全评估问效机制。坚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情况,作为各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我系党建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各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和作用发挥的重要依据。加强结果运用,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公开通报,组织约谈,严肃批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