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党总支《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byan  发布时间:2016-07-24   浏览次数:107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我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经党总支研究决定,自5月始至12月份在我系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现将我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2、工作安排表


                        人文与艺术系党总支

                          2016516


抄报:院党委




附件一:

   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一)重要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在教育活动中切实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合格党员。

(二)总体目标

各党支部根据方案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和主要内容;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关系;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准确把握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的要求;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方法。

(三)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要求为:一是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二是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三是理论武装,联系实际;四是重点在改,目的在促。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和育人目标,以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各支部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按照要求,制定出教育活动的安排计划。

一、学习教育活动内容

(一)认真学习党章党规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要结合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进行学习,全体党员要按照院党委、系党总支的安排部署,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确党员行为规范,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

(二)认真学习系列讲话

全体党员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意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全过程之中

(三)做合格党员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每位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每位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合格党员,就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实施步骤

(一)广泛深入做好教育动员工作

充分认识教育动员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党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倦怠”的情绪,主动适应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常态,自觉增强开展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二)围绕专题“学”

各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运用微党课、微视频等进行专题教育学习。全体党员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专题学习讨论穿插进行的方式推进。学习要有记录、有心得体会。在院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学习讨论真正使每个党员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5月底,要以专题“坚定执着追理想”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6月份,要以专题“实事求是闯新路”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等进行学习讨论。

9月份,要以专题“艰苦奋斗攻难关”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会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10月份,要以专题“依靠群众求胜利”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每位党员针对每个专题完成学习笔记不少于2000字、每个专题撰写学习体会1篇;支部书记在每个专题的讨论中都要做主题发言。

(三)创新学习教育形式

要充分运用QQ软件、微信平台、党史视频及参观访问等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组织、宣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使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成立由系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全体党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系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组 长:晏 波

成 员:李惠惠、刘 杰、梅忠波、韩 辉、欧阳婉菁、简 雯

联络员:李惠惠

(二)落实责任,认真贯彻学习教育活动精神

  各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责任,树立榜样,积极带领广大党员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提高活动的质量和特色。



附件二:

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工作安排

  

时 间

内 容

具体安排

5

制定学习教育安排,进行动员部署。

1.召开总支会,进行学习教育动员部署。

2.各支部学习学院的《方案》,研究部署本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

5-12

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总支层面:

1.制定落实学院《方案》的工作安排;举办专家辅导报告会。

2.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3.组织总支委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

党支部层面:

1.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围绕一个专题讨论。

5-6

创新方式讲党课

1.以党支部为单位讲党课。5月中旬结合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讲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带头讲党课;

2.举办迎接建党95周年活动,结合国内外形势开展学习活动,坚定党员党性观念;

3.灵活运用“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强化互动交流;

4.组织党员参观市博物馆进行“红色文化实践教育”;

5.组织党员集体观看“中共党史系列视频”。

6月底前

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开展“立足岗位,我为长江学院建设作贡献”主题活动;

2.开展党员挂牌上岗,学生党员“亮成绩、比学习,亮风采、比奉献”等活动,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各党支部七﹒一前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4.树立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为广大党员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

5-12

深入查摆解决突出问题

各支委开展“四对照四查看”,把“对照、查看”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

12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和查摆强化要求,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确定评议等次,巩固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