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补充通知
发布人:byan  发布时间:2016-07-24   浏览次数:112



东华理工学组字〔20163



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赣教党办20164号)文件精神和再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就我校在大学生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补充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把握学习教育要求

高校是传播知识的殿堂,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在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力抓手。

1.明确目标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学习教育,着力引导学生党员实现“三个增强”:

---有理想,有追求,永远跟党走的信仰明显增强;

---有担当,有作为,投身创新创业的信心明显增强;

---有品质,有修养,立志报效祖国的信念明显增强。

教职工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重点是实现“四

个进一步”目标任务: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教育历史使命,坚持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培育更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廉洁从政、清廉从教,以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和学风;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努力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在教学管理岗位上勇挑重担,在科技攻关中勇攀高峰。

2.解决突出问题。对于学生党员,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入党动机不纯,党的意识淡化,学风不正,社会责任感不强,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问题;对于教职工党员,要着力解决不按规定参加党组织活动,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知识本领跟不上时代和科技的步伐;缺少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只顾教书,不管育人等问题。尤其要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党员信仰迷失,师风不端,对党的感情淡化,组织纪律淡化,“红线”“底线”意识淡化等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牢,纪律规矩观念不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缺乏充分认知,忽视师生诉求,与群众争利,违规用权,不适应新常态,不敢担当等问题。

二、进一步把握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要重点组织学生党员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要重点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两准则一条例”等党内法规。

2.学系列讲话。要重点组织学生党员学习领会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辅导报告、课堂辅导等形式,抓好大学生党员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职工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等,深刻学习领会掌握“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思想和论断。

3.做合格党员。要注重学以致用、以知促行,坚持“四讲四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进一步把握学习教育重点

我校现有基层党支部189个,其中学生党支部85个,共有1882名大学生党员。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大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是我们这次学习教育的一个重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力求抓住重点,创出品牌。

1.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大学生党员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推进井冈山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组织大学生党员学好党史,了解党的奋斗历程,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学生党员参观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烈士公园、红色教育基地等,接受党性教育。组织大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理想信念方面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大学生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突出以知促行、推进学生党员带头创新创业。引导大学生党员学好本领,打牢专业基础,提升人文素养,努力成为一个有创新精神、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人。落实创新创业政策。组织大学生党员深入实践,经常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勇于到基层一线学习,到艰苦地区锻炼。引导大学生党员敢闯新路,引领风气之先,努力站在互联网时代的前沿,善于提出奇思妙想的创意,积极投入到创新创业的热潮中,争当我省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冲锋队。结合学习教育活动,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创新创业十大标兵”“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激励大学生党员引领创新创业。

3.突出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带学术、带团建、带社团等等。以“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载体,加强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实施“连心”工程,组织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服务群众“心连心”等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带头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实施“强基”工程,从有利于学生成长规律出发,全面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形式,推进学生党组织进公寓、进社区、进社团等等。同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室,并配备必要的条件,使党员活动室真正成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坚强阵地。实施“模范”工程,开展就近找榜样、身边学先进系列主题活动,树立一批学生党员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教育。

4.突出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务求教育实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合理安排学生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时间,不断丰富教育形式。一是以读原著、学原文为主要形式,举办大学生学习心得千字征文活动,在全体学生党员中掀起一次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的高潮。二是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举行《党章》、党规及党的基本知识竞赛,参加全省歌咏大赛。三是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支教扶贫、关爱留守儿童,以及“三下乡”等活动,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社会实践报告。四是开展 “两学一做”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的学习热情。

四、进一步把握学习教育方式

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级、不同学制学生党员的具体情况,探索不同的学习教育方法。对高职高专、本科学生党员,硕士(博士)研究生党员等,要因人制宜,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和组织方式。根据学生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探索有效的学习方式,对在校的,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好学习,落实好“两学一做”各项要求,学生支部要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在外实习的,要结合实际情况,创造学习条件,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可通过视频学习、网络学习、“手机党课”等方式组织学习,或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或择机返校参加重要内容学习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五、进一步把握学习教育组织保障

1.落实工作责任。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要专门制定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的具体实施方案,学生党支部要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要发挥支部班子尤其是党支部书记的作用,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落实党支部活动场所、经费等,为学习教育提供必要条件。

2.加强督促检查。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要安排党员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员,指导学生支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要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通报制度,通过板报、简报、党务公开栏公示整改落实情况,让广大师生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3.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总结推广面上成功经验,尤其要深入研究大学生党员在学习教育方面的成功做法,并形成经验材料上报校党委组织部,努力取得一批理论成果和典型经验。


附件:1.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

    2.全校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讨论专题



附件1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

时间

安排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5-10

开展大学生学习心得千字征文比赛活动。

组织部、学工处、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

5-12

配合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百校联百园(村)、千博(专家)进千企、万师访万家”等工作。

校工会、教务处、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

5-12

每季度组织一次党课,“七一”前后,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运用网络课堂等平台,向学生流动党员推送“微党课”。

各基层党委

(直属党总支)

5-12

组织大学生党员围绕四个专题(10个主题中的2-3个)开展大讨论。

各基层党委

(直属党总支)

5-12

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全省歌咏大赛,传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诵读经典论著,观看红色电影等。

校团委、宣传部、各基层党委

(直属党总支)

6月中下旬

选拔大学生党员参加全省“两学一做”党的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

组织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7-8

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支教扶贫、关爱留守儿童以及返乡调研等活动,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社会实践报告。

校团委、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

年底前

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等。

校团委、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

5-12

组织师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校党委委员、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指导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组织部、纪委、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

年底前

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一批“两学一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教师党员和大学生“五好校园先锋”党员。

组织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附件2

全校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讨论专题


根据《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赣教党办20164号)文件精神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总体要求,围绕省委规定的四个专题,结合我校大学生党员实际,细化为10个小的主题,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可从中挑选2-3个小主题供给大学生党员学习讨论。

一、围绕“坚定执着追理想”专题,细化主题为:

1.如何强化理论武装、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

3.如何带头弘扬井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二、围绕“实事求是闯新路”专题,细化主题为:

4.如何争做敢闯新路、创新创业的先锋?

5.如何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

三、围绕“艰苦奋斗攻难关”专题,细化主题为:

6.如何刻苦学习、增强本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7.如何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实现人生价值?

8.如何发扬党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四、围绕“依靠群众求胜利”专题,细化主题为:

9.如何锤炼志愿服务、奉献他人的品格?

10.如何联系群众、带头示范,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中共东华理工大学委员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1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