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 声(微型小说)11级对外汉语 李茹钰
发布人:晏波  发布时间:2016-07-15   浏览次数:299

    

             

  

  

 

一对大雁刚从头顶掠过,只见她独自一人站在山头,俯瞰脚下那片荒芜的城镇,风把白裙吹得鼓鼓的,往日的喧嚣已不复存在,有的只是肮脏的街道,散发震震恶臭的下水道,黑污的青石地砖,往日的嬉戏声还依旧在耳边回荡,而身边那个人却已不在。

  

  

 

    永乐乡里有个出名的傻子,常常骑着辆破旧单车穿梭在街道间,没有几个人知道他叫什么,但是都知晓他姓“方”,因为方家那个男人是乡里有名的富商,每年都会给乡镇府捐钱,谁也不知道傻子什么时候傻的,但也知晓如今傻子有个聪明的弟弟,一家人都搬到市里去住,只留傻子一人由外婆抚养。他们一家子的事总是能成为人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有一天傻子的身边就多了个伴,他总是笑呵呵地对着身边那脸色苍白的女孩自说自话,女孩却总是低着头艰难前进,也不见搭理过他。

    “嘿嘿......妹……妹妹……,你叫什么哟?”“我叫…..方振国哎”

 “你……为什么不高兴哎…..嘿嘿……”

 这时候,总有一群不懂事的孩子从街口冲出来,围着两人嚷嚷着“丑八怪,大傻子……丑八怪,大傻子……” 有的甚至还开始推搡起来,女孩无措地摔倒在地,颤抖地抱着自己,依旧着头沉默无语。以往总是陪着笑脸的傻子却发怒了,涨红着一张脸,丢下单车,推开孩子们,大吼着”走开,走,走开……” 女孩怯怯地抬起头,望着那个保护自己的人,肮脏的刘海下是一张清瘦的小脸,大大的双眼中带着一丝怯意,一丝感动,一丝恐惧,一丝绝望,却没有一点泪意。

 小孩们做着鬼脸,嘻嘻哈哈地跑开了,傻子走过来抱起女孩,把她放在单车后座上,“妹…..妹妹……不怕……我……带你回家,回…..回家啊……”女孩才看清眼前这个说话磕绊,爱傻笑的男人,心里嘀咕了句,“原来和我一样啊……”嘴上却道,“没有家,回不去”声音脆脆的,却满含着委屈。也不知听懂了没,傻子呆了一下,笑呵呵道,“怎么没家啊,嘿嘿……”女孩沉默不语,心里却回忆起过去,自己的家啊?哪有什么家啊,也许以前不懂事,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脚会与常人不同,不明白为什么努力干活却连一颗甜甜的水果糖都没有,不明白为什么被疼爱的只有小两岁的弟弟,现在大了,才渐渐明了,原来自己与常人不一样,因为自己双脚残疾,父母才会不待见自己,对他们而言,她做再多家务都是浪费粮食,如今的家没有自己的位置了,或者说从来就没有过,还记得离家的那天,妈妈说的话,“你也大了,可以养活自己了留在家能干什么呢,要是正常点还能嫁个好人家,这样子还指望谁要你?你走吧,乞讨都比跟我们过要舒服,过两年你弟弟上大学还要好多钱呢……”她永远不会忘记那双充满嫌恶的眼睛。所以,她离开了。

 傻子很开心,因为他有伴了,会有人听他讲话,不会像别人一样嫌弃他,嘲他吐唾沫,丢石子。他希望可以永远留下这个伴,和外婆一起分享他的快乐。他做了个人生中唯一的一个决定,把妹妹带回家。

 当王桂莲焦急地站在家门口张望时,远远就望见外孙推着破单车从对面街角走来,心才刚刚放下又提了上来,因为孙儿的车上还有个小姑娘!“外婆….. 嘿嘿……”傻子甜甜笑着,回头对女孩说,“看,我外婆哦”女孩缓缓抬头,是个干瘦的老太太,却很整洁,花白的头发整齐盘成髻,年代久远的碎花衬衣也没有一褶皱,还别了只白色的栀子花。

 老太太迟疑地问道“振国,这是怎么回事?”心里忐忑的就怕孙儿被什么乞丐硬赖上,了。“外婆,她……她….她….”傻子半天都没说出什么来,急得满头大汗。王桂莲看着情形还真以为被赖上了,当下就想把女孩赶走,却听傻子说“伴!伴….我的!”

 王桂莲惊讶的望着自己的孙儿,怎么才出去会就有伴了呢?好笑的说着“一起玩的啊,吃饭了,吃了饭再去找她玩呀,走,回家咯”

 傻子急着解释“没家!住……住咱家!”

 王桂莲瞪大了双眼,孙儿这是要养着这女娃了,这可不是养只阿猫阿狗的那么简单的事啊,她的第一反应是反对,但是她还是细细打量着女孩,从开始到现在一直低着头不发一语,再看着她双腿,原来是个腿脚不灵便的娃啊,看样子应该吃了不少苦吧,王桂莲的心不由抽搐了下。转眼想想,孙儿也很28了,自己也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去了,到时候留着孙儿一人孤苦伶仃,如今有个机会给孙儿找个媳妇儿,虽也不是个正常的但正常的又有谁要,能一辈子照顾着孙儿自己也能安心离开啊。这么想着心里也打定主意了,“先进来吧”

 女孩心里突然有丝动容,难道就这样被接受了吗?

 王桂莲带着女孩去清洗,也开始了她的谈判。

 “姑娘,你多大了?”

 看着眼前慈祥的老太太,她开始无措起来,还是第一次有人温和的对她说话,帮她洗脸,对着她笑,不由的就开了口,怯怯地回答着“19了”

 “哦,你叫什么啊?”

 “姩”

 “姓呢?”

  姩撇撇嘴“…….没有”

 王桂英一时无语,想了很多,也是个可怜的孩子吧。

 “孩子,婆婆也就实话和你说吧。我家振国你也看到了,老婆子也是活不久的,想给可怜的孩子找个伴,以后走了也有人照顾他,如今你到我们家,没个理由就把你留下,乡里的人可是要耻笑你的,别的我也不说了,老婆子不逼你”

姩心底还是有些犹豫的,老婆婆的意思是要自己嫁给傻子吧,就这样指望着一个傻子活着吗?不过都是为了生计,有个安身之处罢了,就这样吧,就这样吧。她闭了闭眼。

 “好”姩认真的答道。老人家眼里的喜悦她看的很真切。她也终于做了件让人开心的事情了吗?

 “振国,你是不是很喜欢她呢?”

 傻子开心的点点头

 “那她给你做媳妇儿,好不好?”

 傻子霍的站了起来,“不!不要!不要媳妇,她是伴,是伴”

 姩和王桂莲都楞在原地,不明白傻子的反应。傻子只是单纯的想要一个伴,听他说说话,和他一起玩“外婆….我是傻子,不可以,不可以….”

 王桂莲恍然大悟,但虽之而来的是心疼,自己的孙儿啊。

 “好吧,不是媳妇,只是个伴”

 “!是伴!”傻子又开心的回答着

 “可是, 振国,我们要养人家,你就要赚钱啊,不工作,怎么能养人家呢?你要让人家饿死吗?”看着傻子呆呆的似乎真的考虑该怎么养着自己的新朋友,王桂莲接着说“政府的工作我再托人给你去说说,你看呢?”

 傻子迟疑道:“我….不做看门狗….”

 王桂莲气急道:“谁再说你是看门狗,你就骂他,我倒是看看那些个没良心的,怎么就见不得人家的好呢”

 姩看着眼前两人,心里有些说不出的味道,酸酸涩涩的,又有点甜。

 不由的,也插了嘴:“看大门是工作,不是狗”

 傻子看看她,在看看外婆,沉默了会,道“好,明天,工作”

 

镇上出了大新闻,傻子娶媳妇了,是个残废的姑娘,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就好像老天给傻子送了份礼物似的,可新鲜了,只可惜,傻子的媳妇不出门,大家想看看都被王老婆子一一赶了出来。

不上班的时候傻子就骑着单车带着姩穿梭在街道,田间,山里。

 夕阳快落山的时候,傻子带着姩来到山顶,看着脚下的乡镇。头顶时不时就会飞过一群大雁,他会给她采花编好项圈挂在她的脖颈上,笑呵呵的拍手“漂亮……漂亮…..”

她也会时而害羞的低下头,怯怯的说声“谢谢”

傻子也会时常坐在姩的边上,自顾自地说着话“你要笑,不要哭.眼睛,好看…要笑!”

“我在….”

“我保护…你…嘿嘿…”

“我…开心…你…也是…”

姩只是傻傻地看着傻子那张开心的笑脸,原来,幸福她也是可以有的。

有了傻子的姩很开心,因为有人给她买新衣,给她热饭吃,买水果糖,还有编花圈,带着她到处跑。这些都是她从没有过的,如今都一一实现了。她感到从未有过的满足。她想,一辈子这样真好!

 

傻子很开心,因为,今天他终于领工资了,他可以买礼物给外婆和姩。以前看着别人收到礼物都是很开心的,他想姩也会很开心吧。

不知道为什么天气突然就变了,白天傻子出门的时候还是好好的天气,到了傍晚却下起了滂沱大雨。姩的心里隐隐感觉好像什么事情发生,心里总是揪得慌。

 

消息很快传开了,傻子死了,死在了他爸的车底下。说是骑着破单车突然就那么撞上去了,谁也没反应过来。

 

赶到医院的时候,姩突然觉得好冷,好冷,她突然没有勇气去看白布下的脸,眼前开始模糊,泪水从眼眶里掉下来,一滴两滴……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